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直属机构 > 东莞市公立医院运营服务中心 > 工作动态
老年人看病?市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一站式”搞定!
2022-04-11 09:22           来源: 市人民医院 【字体:   打印

  近日,东莞市人民医院(南方医科大学附属东莞医院)红楼院区老年医学科正式开科,这是全市三级医院首个专门给老年人看病的临床科室,专门面向老年人提供一站式诊疗服务,让莞邑老人家看病更方便。

  


  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蔡立民,党委副书记、院长袁耀钦,党委委员、副院长周建平,党委委员、医务科科长周伟,职能科室负责人及老年医学科全体成员参加了开科仪式。

  


  蔡立民指出,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医学科要立足社会需求,做好学科发展规划与建设,积极参与到高水平医院学科建设中,主动向国家级老年医学科的医疗技术和服务标准看齐,充分运用好院内优质医疗资源,面向老年人常见病、慢性病开展诊疗工作,同时要积极开展新技术和临床科研工作;要建立优质服务理念,解决住院老年患者遇到的各种问题,科室医护人员要努力树立服务标杆、打造老年医学科特色;要建立老年友善型科室,给老年人提供方便,完善相关服务,更好满足本地区老年人医疗保健需求,让老年患者在东莞本地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技术和服务。

  袁耀钦指出,我们国家60岁以上人口的占比已经接近达到20%,患一种以上慢性病的老年人比例达到75%以上,而且一人患多种慢性病的占比较高。为此,国家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要求二级及以上的综合性医院要将老年医学科建立起来,打造老年友善医疗机构。新成立的老年医学科要努力加强老年医学专科建设,紧抓社会需求,积极响应政策导向,推动老年医学领域的科学研究、临床医疗、康复护理与健康管理融为一体,积极开展老年相关疾病疑难危重症的诊断与治疗,示范、推广适宜有效的诊疗技术,开展老年医学人才教学培养,致力提升老年医疗服务水平,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老年健康服务需求,建设健康东莞。


  汇聚多学科专家   老年多病实现“一科解决”

  市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苗海锋介绍,老年医学科的最大优势在于一个科室集中有多学科、多专业方向的医生和专家,由神经内科、呼吸内科、心血管内科、肾病科等深耕老年常见病治疗方向的医生组成团队,相当于科室设有常态化的MDT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在患有多种疾病的老年人综合治疗上,具备明显优势。


  多科用药一站拿  医疗护齐上阵

  除了住院期间个体化的治疗方案,门诊复诊时,将根据老年患者的整体情况变化,及时调整整体用药方案,更好的指导患者科学用药。患者还可在老年医学科把治疗用药一次全拿齐,省去了很多奔波劳累。

  此外,与老年医学科相辅相成,医院还设置了老年护理门诊,专门为老年患者提供护理服务和注意事项的健康咨询指导,以及开展健康宣教服务,更好的帮助老年患者做好健康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三元路8号报业大厦主楼5楼  TEL:0769-21669300  网站标识码:4419000070
版权所有:东莞市卫生健康局  粤ICP备4419003013341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5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