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鼻病毒简介及实验室检测
  • 2020-10-12 15:31
  • 来源: 微生物检验所
  • 【字体:  


一、鼻病毒简介

人鼻病毒HumanrhinovirusHRV是致呼吸道感染病毒中重要的致病因子可引起急、慢性呼吸道感染严重时会引发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炎等临床疾病。HRV感染后常表现为感冒症状大约有10%~20%的成年人感冒是由HRV感染引起而婴幼儿感冒有15%~30%是由HRV致病。HRV的感染具有自限性但是有时会引起诸如哮喘、充血性心衰支气管扩张包囊纤维化等严重并发症并且HRV多与其它呼吸道病毒合并感染例如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副流感病毒、冠状病毒以及肠道病毒等。

HRV是由Pelon等人首先在1956年用组织培养的方法从普通感冒病人鼻咽分泌物中分离出的。截止到目前已先后分离得到120多个血清型是人类感染病毒中血清型最多的病毒。HRV含有特异的表面抗原各种血清型间可能会发生部分交叉反应因此临床难以找到有效地血清学检测方法。HRV可在多种人或动物细胞中生长如人胚肾细胞、人肺成纤维细胞、恒河猴肾细胞、HEP-2及对HRV敏感的HeLa细胞系等实验室分离HRV通常使用WI-38细胞株和MRC-5细胞株。产生细胞病变效应(CPE)与肠道病毒相似即染色质浓缩、胞核出现水泡、质膜胞囊形成、细胞膜通透性变化、细胞内成分漏出、整个细胞皱缩。此外HRV4℃能保存数周室温可保持24小时活性不变-70℃可长期保存。

二、实验室检测

HRV的检测方法有组织培养、血清抗体检测、荧光PCR方法、全基因组测序等。

(一)组织培养法:用于分离病毒。将标本接种于敏感细胞被感染的细胞经培养2~3天会发生病变通过观察细胞形态或其他后续检测手段,判断标本中有无鼻病毒,此方法费时费力。

(二)血清抗体检测:用于检测血中有无抗体,判断是否感染鼻病毒。HRV具有众多血清型缺乏合适的交叉反应抗原使得血清学方法检测HRV抗体也受到很大限制。

(三)荧光PCR方法:通过分子生物学手段,检测是否存在特异性核酸片段,判断标本中有无鼻病毒。能快速准确地检测到HRV,应用广泛。

(四)全基因组测序:通过先进的测序技术,获得鼻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全基因组的测定不仅可以用于诊断鼻病毒感染,还可用于发现病毒的变异与重组、追溯某种基因型的起源、了解病毒的传播链等。

我中心实验室常规使用荧光PCR方法检测HRV。我中心还配备有路明克斯的MAGPIX液态悬浮芯片检测仪,该设备可同时检测鼻病毒、流感病毒、腺病毒、偏肺病毒等20多种病原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页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