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卫生健康局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一个节目一堂课,这比搞多少次医德医风教育都管用!”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20-11-26 15:39 来源: 东莞市卫生健康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几个决赛的微信群安静下来,不再日夜不断地有新消息闪烁的时候,意味着首届东莞卫生健康文化艺术节暂告一段落。然而,众多参与者仍在怀念,过去一周,医护人员展现出的各项艺术才能令人无比惊艳,大大出乎意料。

5d33cf3b2dd88f7cb50160ce5d9d751.png

从音乐舞蹈、语言艺术、书法绘画到微视频,这是东莞卫生健康系统文化软实力的一次大摸底,是东莞卫生健康系统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场大阅兵,是东莞卫生健康人“有医术,更有艺术”鲜活的现实明证,生动的实践写照。

东莞医护人员在文化艺术节中展现出的与白大褂截然不同的形象,使广大市民更觉医护人员可亲可敬,大大增强了东莞医护的美誉度;医护人员在文化艺术节中展现出的文化自信,更成为东莞卫生健康事业不断前行的重要力量。

1.身穿白大褂的文艺骨干现身了

9月16日,东莞市卫生健康局6楼会议室,“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首届东莞卫生健康文化艺术节活动草案被摆在各家医院相关负责人面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耽搁超过半年之久的文化艺术节终于迎来了正式启动的一天。

东莞市文化馆、东莞阳光网和7家医院、3个镇街卫生健康局具体承办的这场前所未有的文化艺术节迅速成为东莞医护人员工作之余谈论最多的话题,而如何组织开展、争取获奖更是成为了各医院领导层考虑的重要问题。

拥有132年历史的东莞市人民医院一直以来非常重视文化建设,无论是声乐、器乐、合唱还是书法、绘画,人才辈出。这两年,在东莞大名鼎鼎的《说医不二》短视频节目中,他们更是贡献了众多“戏精”,打造了不少爆款。此次文化艺术节他们的目标就是冠军。

东莞市松山湖中心医院前身是惠育医院,拥有117年的历史,历来重视人文建设,打造有温度的医院,11月初,他们刚被中国生命关怀协会授予2020年度“中国人文品牌医院”殊荣。得知文化艺术节启动,他们的目标也早早瞄准了第一。

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滨海湾中心医院、市第六人民医院、市第七人民医院、市第八人民医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水乡中心医院、市东部中心医院、市东南部中心医院、南城医院、东城医院……众多医院积极行动,隐藏在医护人员中的文艺骨干被一个个发掘出来。

2.反复打磨训练,誓为荣誉而战

此次文化艺术节,赛事方共收到作品1200多个,8个单项赛事获得265万多张网络投票,所有作品累计访问数高达128万多次,初赛与决赛在线直播观看人数超过109万人次,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力。而医护人员在工作上认真刻苦,备战文化艺术节比赛同样如此。

各家医院对文化艺术节的各项比赛也是高度重视。为文化艺术节进行专门的朗诵作品、合唱作品的创作,请文化馆的老师、学校的艺术老师进行指导,趁着业余时间进行密集的训练,各家医院医护人员全力以赴,既为荣誉而战,又增长着自身的文艺素养。

王甘玉是东莞市妇幼保健院重症医学科护师,东莞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的队员。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刻,作为家中独女,她说服父母毅然踏上战场。文化艺术节中,她和三位同事讲述自己故事的朗诵作品《医护日记》里就回顾了当时的一幕又一幕。

最终,东莞市妇幼保健院夺得了朗诵第一名、合唱第一名,在舞蹈、器乐、声乐上,他们也都夺得了二等奖,成绩不俗,这背后是医护人员的真情实感和默默付出。领队刘芷含感慨地说,决赛那两天,忙得几乎都没能睡个觉。

东莞市松山湖中心医院夺得了舞蹈第一名、微视频第一名、朗诵第二名、合唱第二名,共4个一等奖。舞蹈决赛当晚,上台领奖时,医院党委副书记杨伟琪高兴得像个孩子,“每个作品反复打磨20多遍,太难了!”

3.器乐书画皆优,高手层出不穷

把时针拨回11月7日和8日,朗诵、器乐、声乐初赛,通过网络直播,很多人初次见识了东莞卫生健康工作者的多才多艺,不少人震惊不已,就连现场的专业评委也连连感叹,医护人员的表现“非常惊艳,专业素养很高。”

夺得器乐初赛第一名的赖鸣杰医生工作已8年。他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学小提琴,到大学毕业练了16年。东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办公室主任何志雄说,赖鸣杰之前在医院的活动中也表演过,但谁都没想到他隐藏得这么深!

赖鸣杰的幸运之路不仅于此,在器乐决赛中,他以一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再次勇夺第一名,评委称赞他的表现“完全就是一个专业的小提琴手”。赖鸣杰的出色表现为东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赢得了一块宝贵的“金牌”。

也是在器乐决赛中,东莞市第八人民医院的“长颈鹿管乐团”夺得第二名,与赖鸣杰并列获得一等奖。东莞一家医院内竟然藏着一个管乐团,这是很多评委和观众从不曾想到的。穿上白大褂他们是救死扶伤的天使,拿起乐器他们就是演奏家。

而在书法绘画上,东莞卫生健康系统更是藏龙卧虎,夺得书法类决赛第一名的鲁家武,由厚街镇卫生健康局选送,他在书法界早已久负盛名;东莞市中医院汤令群夺得绘画决赛类第一名也是实至名归,同题材的作品她已拿下不少国家级、省级、市级大奖,此次系统第一实现了她“大满贯”的梦想。东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罗派钧感叹“高手在民间”。

4.书记院长坐镇,演员奋勇争先

11月18日晚的合唱决赛中,东莞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蔡立民坐在台下,为医院的红楼合唱团打气。此前,东莞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袁薇也曾赶来坐镇。为了文化艺术节的比赛,多家医院的主要负责人都曾来到现场,足见重视。

有的医院负责人还亲自上阵。东城医院院长王卫峰自己动手为东城医院合唱作品《玉兰花开》填词;南城医院院长王三贵本色出演,助力《疯狂的石头》夺得戏剧曲艺类决赛二等奖;杨伟琪选配乐、改朗诵稿、指导编舞,竭尽所能。合唱比赛中,茶山医院院长李培也早早地来到比赛现场,为医院合唱团打气。

东莞市人民医院在此次文化艺术节中获声乐第一名、戏剧曲艺第一名、合唱第四名,这个成绩与他们一开始设定的目标稍有距离。尤其是合唱决赛一等奖,红楼合唱团期待已久,毕竟初赛时他们排名第一。然而,胜负难料,那一晚的东莞夜空星光熠熠,合唱团负责人感叹东莞卫生健康系统高手云集。

在随后一晚举行的戏剧曲艺决赛中,东莞市人民医院的三名演员李德成、邱秋萍、蒋娟承受着巨大压力。医院办公室副主任陈永强赛前信心满满,“这回我们一定拿第一!”这场捍卫百年红楼荣誉的关键之战中,他们终于如愿以偿。

东莞市滨海湾中心医院在文化艺术节决赛中获得了声乐第二名、一等奖,舞蹈第五名、二等奖,清溪医院获得戏剧曲艺第二名、一等奖,常安医院获舞蹈第三名、二等奖……与荣誉相比,参赛队伍在比赛中感受到的浓浓的鼓励和支持将持续温暖他们。

与此相对应的是,参赛队员们普遍感到自己的艺术素养高了,欣赏水平上来了。而这,正是组委会辛勤浇灌之后开的花、结的果。

5.为“医艺同辉“的医护加油点赞

值得一提的是,文化艺术节的赛场上,还不时能看到“最美医护”身影。东莞市2016年的“最美医生”李小霞、王三贵,2017年的“最美医生”全守波,2020年的“最美医生”袁平波,2016年的“最美护士”钟汉平等都走上舞台,2019年“最美医生”利民也积极挥毫泼墨,“最美精神”在文化艺术节上处处闪耀。

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叶向阳是文化艺术节组委会的主任,他时时关注着文化艺术节的比赛。“在卫生界,你们艺术最好;在艺术界,你们医术最高!”他为“医艺同辉”的东莞医护人员加油点赞。

直接负责组织文化艺术节活动的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办公室王凯上一周天天忙到半夜。初赛、决赛的每一场,他都和团队伙伴王鹤君、陈颖娴出现在现场,参与排练走场,统筹活动安排,观看比赛,掌控进程,为了文化艺术节付出了最大的努力。

王凯被“有医术,更有艺术”的医护人员一次次打动,几度泪水涟涟,深感文化艺术节办得确有必要、确有价值。他说,“这是我们全面推进‘卫生强市’和‘健康东莞’建设的新举措,是讲好东莞健康故事,讲东莞健康好故事的新尝试。”

回顾被文化艺术节决赛刷屏的一周,“有医术,更有艺术”的东莞医护形象更为立体、更为耀眼,“医”和“艺”交融让东莞医护的前进之路更为宽广,有理由相信:更多蕴含思想力量、充满道德光芒、包含人性温度的东莞健康故事已在悄然生长。

这是东莞卫生健康系统文化软实力的一次大摸底,是东莞卫生健康系统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场大阅兵。“描绘着卫生健康领域的春夏秋冬,反映了卫生健康人员的喜怒哀乐。”首届东莞卫生健康文化艺术节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市卫生健康局办公室主任聂鑫为众多参演人员的作品所打动,写下了《为文化的烛照而欢欣》一文。以下为评论全文:

评论

为文化的烛照而欢欣【聂鑫】

“能救苍生施小刀,可登高台舞云袖。”当一个个身着白大褂、忙碌在无影灯下的他们,换上演出服、走到聚光灯下;当一双双操作手术刀、检测仪的手,拿起了麦克风、拉起了小提琴……这会带给观众怎样的体验和惊喜?又会给身边人怎样的震撼和触动?

东莞市卫生健康局举办的首届卫生健康文化艺术节,参与人员之广、参赛作品水准之高、社会反响之大、活动效果之好,都远远超过了活动之初的设想,可谓昂扬向上、精彩纷呈、盛况空前、好评如潮。这是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卫生强市”和“健康东莞”建设作出的新举措新尝试,受到业内业外、网上网下人员的热烈欢迎。据统计,赛事方共收到作品1200多个,8个单项赛事获得265万多张网络投票,所有作品累计访问数高达128万多次,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力。

“动物只为生命必需的光线而激动,人却为文化的烛照而欢欣。”文化作为一种“普照的光”,可以传递信念和力量,可以驱散黑暗和寂寞,可以改变一个人的精神状态和价值观念。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双飞的发展过程。无论是“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还是“加快提高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都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

首届东莞卫生健康文化艺术节不但健康向上、雅俗共赏,充满了正能量,而且行业特色鲜明、作品丰富多彩,展现出卫生健康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发挥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巨大作用。这也为我们开展好群众性文化活动作出了探索,提供了启示。

坚持守土有责、守住初心,让文化活动能够更好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群众性文化活动的突出特点是大众化和“草根性”,但必须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而不能给低俗庸俗媚俗作品提供生存空间。在首届东莞卫生健康文化艺术节上,歌曲、朗诵、书画等门类中,反映抗疫斗争、医德医风的作品占了大头。“我和你心之所向,让我们坚定信仰……”歌曲《心之所向》、朗诵《医护日记》等,体现的就是东莞的医护人员在大考中践行初心和使命、在大战中书写忠诚和担当的家国情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工作说到底是培根铸魂的工作。要想不辱使命,就必须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积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坚持寓教于乐、以文化人,让文化活动能够更好地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在朗诵决赛现场,几位东莞援鄂队员将自己的抗疫故事写成了文字,搬上舞台,台上人读得字字动情,台下人听得泪水涟涟。在舞台上,还有几位曾被评为东莞市“最美医生”“最美护士”精彩亮相,他们展现给大家的不仅是艺术才华,更多的是医护人员别样的精神风貌。不少新入职的医护人员感慨地说:“一个节目一堂课,这比搞多少次医德医风教育都管用!”一位普通群众看了节目后说:“对医护人员有了更深了解,对改善医患关系充满信心!”这启示我们,群众性文化活动不仅能丰富娱乐形式,而且在净化思想、鼓舞士气、凝聚人心等方面,发挥着其他手段无法替代的作用。这也说明,搞好群众性文化活动绝非可有可无、不务正业,而是加强行业建设、弘扬时代新风的重要内容。

坚持聚焦基层、服务群众,让文化活动能够更好地增强参与度、保持生命力。首届东莞卫生健康文化艺术节的参演人员绝大多数来自卫生健康工作一线,绝大多数节目都是自编自导自演。我们欣喜地看到卫生健康战线“擅长医术、热爱艺术”的人很多,可以说是藏龙卧虎。尽管他们的作品可能不够专业,但一个个接地气、冒热气,带着露珠的晶莹和泥土的芬芳。这也启示我们,多姿多彩的基层生活,永远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我们要想使群众性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就必须眼睛向下、扎根基层,多发现卫生健康战线的文艺人才,多描绘卫生健康领域的春夏秋冬,多反映卫生健康人员的喜怒哀乐,努力创作出更多聚焦基层火热生活、带有浓郁生活气息、深受行业内外欢迎的精品力作。


隐私条款 | 免责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链接我们 | 网站地图 | 内部网登录入口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三元路8号报业大厦附楼   TEL:0769-23281111   网站标识码:4419000070
主办单位:东莞市卫生健康局   备案号:粤ICP备19146426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