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卫生健康局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信息
分享到:
“最美”故事④|“万能的湖姐”,以战斗姿态对待每分每秒工作!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20-09-11 16:01 来源: 东莞市卫生健康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国家有难,医护有责”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

这些直击心灵的豪迈之声

已成为响彻时代的最强音

面对未知的凶险,东莞白衣战士义无反顾、勇敢逆行、舍生忘死,用生命拯救生命,他们是东莞“最硬的鳞”,是东莞“最美的天使”,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赞美生命,发现“最美”!从2016年开始至今,东莞市“最美医生”“最美护士”评选已经走过五个年头。今年6月29日,我们选出了20名2020年东莞市“最美医生”“最美护士”。

这是“最美故事”第四期,本期“最美”的主角是谢如湖,让我们一起了解她的故事。

66.webp.jpg

这是时光准备的礼物。10年,一个小护士成长为护理骨干和精英。

谢如湖刚刚升任副护士长,“万能的湖姐”仿佛回到了从前!那时,她刚从学校毕业,主动要求留在市第八人民医院(市儿童医院)ICU工作,每天像打了鸡血一样,干劲十足,每天总是感觉有学不完的东西,满满的幸福感。

10年来,她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与护理技能,叫响了“万能的湖姐”这个称号;她注重言传身教,热心投身带教及公益事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她不远千里驰援武汉,用温暖传递希望,用行动为最美白衣天使作了最好诠释。

东莞援鄂医疗队中来自市第八人民医院的还有叶志威、宋秀婵,一个是2016年东莞首届“最美护士”,一个是2019年的东莞“最美护士”。如今,谢如湖也成了“最美护士”。学习“最美”、争当“最美”,她一直在向“最美”看齐。

雷厉风行,遇事急着“讲重点”

重症监护室(ICU)在任何一家医院可能都是“最后一道防线”,进了ICU的患者几乎都是在与死神搏斗,ICU医护人员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10年前,谢如湖实习结束后却主动要求留在ICU,她觉得“这份工作很有挑战性”。

市第八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兼ICU护士长宋秀婵是谢如湖成长路上的导师,她一直觉得谢如湖身上有一股劲,是个好苗子。“选择了做ICU的护士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这里容不得一丝的疏忽。”宋秀婵说。

略有强迫症的谢如湖显然很合适,她非常在意细节,每个物品的摆放她都习惯固定在一个位置,最好连方向时刻都是一致的。她风风火火,雷厉风行;她讨厌浪费时间,每次有护士跟她说事,她直接就是“讲重点、讲重点”。

ICU护士组长姚玉婷有时候觉得谢如湖有点着急了。不过,在ICU待久了的护士几乎都是这样。“我们必须与时间赛跑。”姚玉婷说。眼看着一个个患者及时得救,家属喜极而泣,谢如湖觉得以战斗姿态对待每分每秒的工作是必需的了。

愿意为此去努力就会有幸福感

市第八人民医院同时也是市儿童医院,作为东莞乃至珠三角众多家长、小朋友喜爱的“长颈鹿医院”,医院近年来的发展令人欣喜。省内省外都有不少患者专门奔着“长颈鹿医院”而来,期盼在这里解决病痛,找回幸福。

但谢如湖所在的ICU则完全是针对成人的,她们收治的患者以中老年人为主。一边是活泼可爱的孩子,一边是垂垂暮年的老人,谢如湖说,其实这两种患者是一样的,医护人员都被需要、被依赖,越是全身心地投入,跟患者多交流,这种感觉就越强烈。

“家里有人生病了,患者很无助,家属也很无助。即便我现在是护士,但如果我的亲人进了其他医院,我一样会感到无助。”谢如湖说,这让她和同事们常常希望自己能做得更好、更多,医院一直提倡的“温暖救护”融入了她们的日常。

每个年轻的护士都会有职业倦怠期,有的人甚至因此离职。谢如湖觉得,这更多还是因为没有找到自己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幸福感从哪来?“从每天的工作中来,你觉得你做的事很值得,愿意为此去努力。”

学习“最美”,向“最美”看齐

宋秀婵一直是谢如湖和很多护士的榜样。她19岁从广州卫生学校毕业后,加入市第八人民医院前身——石龙博爱医院,成为一名护士。她一边工作,一边不断提升自己,2014年,34岁的她就已是副高职称,2019年当选东莞“最美护士”。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东莞组织医护人员支援湖北,一天晚上,谢如湖接到了宋秀婵的电话,通知她被选上成为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是否愿意去。“我听她电话里的语气,很舍不得,都有些哽咽了,平常她是很坚强的人。”谢如湖说。

面对凶险未知的病毒,有几个人能不怕呢?宋秀婵说,她一早也报了名,她宁可自己去冒这个风险。谢如湖没有丝毫犹豫,马上答复“愿意”。而在东莞组建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时,宋秀婵也加入其中,并且是所有队员中坚守到最后一个才归来的。

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钟柏茂说,这次抗疫医院里最优秀最强大的力量都送出去了。与宋秀婵一同成为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员的还有主管护师叶志威,她是2016年东莞首届“最美护士”。如今,谢如湖也成了东莞“最美护士”。学习“最美”、争当“最美”,她一直在向“最美”看齐。

敢当排头兵,英勇上前线

说到去湖北支援的事,尚未开口,谢如湖的眼眶就湿润了。“不是因为去湖北受了苦难,而是每每想起疫情之下湖北人的艰辛、不易和乐观、坚强,就不由自主地感动落泪。”谢如湖总感觉:救助的是湖北人的身体,净化的却是自己的心灵。

人的一生中有这样一段经历是宝贵的财富。谢如湖说,她把这段日子里发生的点点滴滴都珍藏起来,舍不得回想,一想就会落泪,“现在工作很忙,原先的医疗队员分散在各个医院也很难有机会常常见面,偶尔见一次匆匆离别时,又哭了。”

她还记得自己报名去武汉时根本没有和家人商量,直到接到出征的通知才和哥哥悄悄讲了一下,作为警察同在抗疫一线奋战的哥哥沉默良久,纵使担忧,最后只能对她说“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倔强的她想的是,“我是ICU护士,正是最需要我的时候,别人敢去,为什么我不敢去?”她就没想过害怕。

从湖北归来,重新回到医院,同事们觉得谢如湖变得和以前不一样了。姚玉婷说,“她好像慢下来了,整个人成熟、平和了许多”。钟柏茂也觉得,“谢如湖是在战斗中成长了。”谢如湖对于自己的改变很高兴,劲头更足了。

只有多学习,工作才会更省力

护士的工作状态正在悄悄改变。目前,市第八人民医院ICU有51名护士,其中年轻的护士还不少,而33岁的谢如湖至今仍是单身。她笑着说,父母、家人心里着急,但也不好催她。她自己也想找,但确实是缘分可能还没到,“今年争取成功吧”。

谢如湖被提拔为ICU的副护士长后,钟柏茂开玩笑说,“我们的阿湖今年应该把终身大事解决了”。医院里还有不少单身的医生、护士,他们的婚事医院一直在操心,“结婚了,成家了,才能更好地为医院服务啊!”

钟柏茂说,他刚刚又在医院内强调了,“要让护士们准时下班,不能拖班;回家休息的护士,尽量就不要去打扰,让她们有自己的家庭生活,这也是减轻护士负担的重要工作。”副院长范雪金就是从护理岗位上来的,她最理解护士的艰难,她说,“工作和生活要兼顾,工作才能长久。”

去年,谢如湖参与医院的“缩短ICU白班护士走动时间”精益管理项目,护士人均走动时间从126分钟/天缩短至36分钟/天,ICU护士的工作压力明显减少,护士们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在病人身边。而谢如湖目前想着的还是得花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只有多学习,工作的时候才会更省力。”


隐私条款 | 免责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链接我们 | 网站地图 | 内部网登录入口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三元路8号报业大厦附楼   TEL:0769-23281111   网站标识码:4419000070
主办单位:东莞市卫生健康局   备案号:粤ICP备19146426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