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健康局结合健康扶贫工作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把实实在在的健康送到老百姓家门口<br><span style="font-size:16.0pt; font-family:仿宋,仿宋_GB2312">市卫生健康局结合健康扶贫工作扎实开展主题教育_东莞市卫生健康局
东莞市卫生健康局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频道 > 主题教育
分享到:
把实实在在的健康送到老百姓家门口
市卫生健康局结合健康扶贫工作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19-11-19 08:49 来源: 东莞市卫生健康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为贯彻落实省、市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部署,在主题教育期间,市卫生健康局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结合对口帮扶工作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把实实在在的健康送到老百姓家门口,确保圆满完成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任务。

一、送医暖人心,把健康送到市内帮扶村门口。在主题教育中,市卫生健康局按照东莞市委、市政府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局机关党员干部和低保群众结成“一对一”帮扶,保证了有劳动能力的困难家庭实现了就业脱贫的任务。多年来市卫生健康局每年组织医疗骨干技术力量在麻一村为群众举行义诊,并为困难群众赠送药品。叶向阳说,麻一村充分利用好各项优惠的帮扶政策、帮扶资金,多管齐下的帮扶策略帮扶麻一村的经济走上健康、持续发展的良性轨道,不久的将来,麻一村不但会完成脱贫攻坚,更会成为富裕文明的美丽乡村。11月13日,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叶向阳带队,到麻涌镇麻一村开展健康扶贫,深入贫困户走访,为他们送上慰问品和应急药品,鼓励他们积极生活,并要求家庭医生做好随访服务。市人民医院和市中医院的多名“最美医护”和专家们一起为村民义诊,接诊群众超过300人次,通过把脉问诊、针灸康复、药物治疗,共发放专科常见病、多发病常用口服、外用药品、中药制剂(口服及外用)和保健药品89种。

二、帮困解民难,把健康送到市外结对帮扶村门口。11月15日,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叶向阳一行5人赴揭阳市惠来县靖海镇厚山村开展扶贫调研慰问活动。叶向阳局长一行首先与驻揭阳市工作组组长陈朝云、驻惠来县工作组组长陆宝军、驻村干部以及镇村领导干部在厚山村村委会召开了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驻村干部汇报了2019年厚山村帮扶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陈朝云对近四年来市卫健局给予厚山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同时对厚山村的扶贫成效给予了肯定,并要求厚山村驻村干部以及村“两委”干部继续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迎考各项准备工作,顺利完成2019年“两个退出”的工作任务。叶向阳局长一行实地考察了厚山村村容村貌和新农村建设情况,走访慰问了结对帮扶的贫困户,详细了解贫困户的生产和生活情况,并向贫困户送上祝福以及油米等慰问品,鼓励贫困户坚定脱贫信心,克服困难,争取迈入小康生活。近年来,我局组织“东莞最美天使志愿服务队”在结对扶贫村开展医疗帮扶活动,把健康知识送进万家万户,让当地老百姓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三、“输血”又“造血”,把健康送到祖国各地。近日,远在云南昭通、新疆喀什、西藏林芝的东莞医疗服务队也在为贫困村民进行诊疗。一支由东莞市驻鲁甸县帮扶的东莞医生们组成的医疗队到达新街镇卫生院,为新街卫生院医务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交流;下午,帮扶医疗队又在新街卫生院点开展义诊活动,为上百名群众进行了诊治。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三师医院,东莞的5名援疆医生经常下基层,去村民家中诊疗。三师医院院长尹颜新说,过去援疆是“输血”,现在是“造血”,一批接一批的广东援疆医生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为辖区17万人口提供医疗保障,种下希望之花。今年,我局先后选派两批柔性援藏医疗服务队到西藏林芝巴宜区人民医院,指导其开展二级乙等医院创建工作,成效显著,目前已通过初审验收。2017年以来,我局共派出38名医疗人员前往云南昭通帮扶,接收九批共162名当地医务人员到我市卫生健康系统进修学习;先后派出44名医疗人员开展援疆援藏工作,在受援地区积极开展“传”“帮”“带”,培训当地医务人员逾6000人次,服务群众2.5万人次。帮扶活动巩固了对口扶贫协作的成果,让群众真实地感受到医疗队的优质医疗服务,展现东莞医疗队专家的风采,用行动体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支医初衷。

隐私条款 | 免责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链接我们 | 网站地图 | 内部网登录入口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三元路8号报业大厦附楼   TEL:0769-23281111   网站标识码:4419000070
主办单位:东莞市卫生健康局   备案号:粤ICP备19146426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