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属机构 > 东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中心概况 > 中心要闻
我市开展东莞市市、镇两级新冠肺炎疫情现场流调队伍专题培训考核
  • 2021-12-30 16:06
  • 来源: 应急部
  •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队伍的组织管理,保障队伍日常运作和应急调度,规范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流程。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流调溯源工作专班于1278日开展新冠肺炎疫情现场流调队伍专题培训考核。市、镇两级新冠肺炎现场流调队伍中约260人参加了培训考核。

培训班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罗东同志作了开班讲话,他强调,开展此次培训考核,目的是为了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流调队伍建设的工作部署,提升我市流行病学调查的专业技术水平,从快从严从细从实做到精准防控,为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重要保障,并为此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讲政治,目前疫情防控工作是我们卫生健康系统最重要的工作任务之一,对东莞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二是守纪律,加强全市流调队伍的监督管理,建立队长责任制,加强值班值守工作;三是保安全,做好个人防护,注意穿脱防护服的操作规范、避免出现进入隔离点等重点场所导致的感染;四是精业务,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队长带领队员研究新政策新文件新要求,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市疾控中心应急部副主任杨新金对流调队伍的管理办法进行了详细讲解,具体讲述了队伍的三级分队组建制度、值班备勤制度和派出机制以及队伍的工作任务等三方面内容,并强调遵守工作纪律的严肃性和重要性,要求流调队员们不断强化工作责任心,认真投入到流调工作当中。

市疾控中心传防所所长张泽武和消杀所副所长黄振宇则分别对新冠肺炎疫情现场处置的个人防护及感染控制要点进行了讲解,主要介绍了:新冠病毒的抗力、传播途径、传播途径、传播特点等特征,一、二、三级防护的穿脱标准,污染区、潜在污染区及清洁区的防范要点等内容。

市疾控中心公卫所副所长杜济民通过真实案例介绍对国外通报出境人员新冠肺炎阳性检测者应急处置流程(快速响应、流行病学调查、信息通报、人员管控和终末消毒)进行清晰的说明,并分享了相关的技术文件。

市疾控中心传防所和公卫所等相关业务骨干分别对境外来莞人员及外环境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冷链和非冷链新冠肺炎疫情、新冠肺炎本土病例密接和复阳人员等事件调查处置要点分别进行讲授。

培训结束后,市疾控中心对全体学员的防护服穿脱、核酸采样等技能进行了考核,并如实评定成绩。对考核不及格的人员,将组织重新学习并补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此次培训强化了全市流调队员疫情防控专业化水平,提高了队员的安全防护意识和实战操作能力,使队员成为名副其实的人民健康守护者。


1 新冠肺炎疫情现场流调队伍专题培训现场



2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罗东同志作开班讲话



3市疾控中心应急部副主任杨新金授课



4市疾控中心消杀所副所长黄振宇授课



5市疾控中心传防所所长张泽武授课



6市疾控公卫所副所长杜济民授课



7对流调队员开展实操考核


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页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