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蚊防控小知识
伊蚊防控小知识
  • 2018-09-21 02:12
  • 来源: 传染病预防控制所
  • 【字体:  
  我市常见的蚊种有库蚊、伊蚊、按蚊三大类,伊蚊只有白纹伊蚊一种。  
  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是因为蚊的足部、腹部和胸部有白色的斑点而得名,是传播登革热、基孔肯雅热的媒介。
  白纹伊蚊的发育过程包括卵、幼虫、蛹、成蚊四个阶段,前三个阶段都是在水中生活,成蚊则在陆地生活。在温度适宜的条件下,卵期1~2天,幼虫期5~7天,蛹期2~3天。  
  白纹伊蚊主要产卵地点在小积水,如盆、罐、缸、水池、水生植物盆景、万年青、富贵竹、树洞、竹头、轮胎等。成蚊主要栖息在阴暗避风处,如缸罐等内壁、轮胎堆以及附近的草丛、灌木丛、空房内。成蚊主要在白天叮人吸血。早晨和黄昏出现两个活动高峰。活动范围一般在它吸血、栖息和产卵的场所附近约50-100米内。  
  防控伊蚊的方法:  
  1、清除孳生地
    通过翻盆倒罐,清除闲置无用积水,包括清除废弃的容器、绿化带和卫生死角的塑料薄膜、一次性塑料容器等。暂时闲置未用的容器应当逐一翻转倒放。饮用水容器如储水池要严密加盖,每5~7天换水1次。假山水池等不能定期换水的可放养食蚊鱼等。种养万年青、富贵竹等水生植物的花瓶,每5~7天换水1次,换水时要冲洗植物根部,彻底洗刷容器内壁。大型莲花缸、池,可放养食蚊鱼等,也可投放双硫磷等有机磷缓释剂。密闭市政管网的管道井。轮胎要求存放室内或避雨的场所。竹筒、树洞要用灰沙堵塞。对于一时无法清理的积水,可采用投放马拉硫磷、双硫磷杀幼剂等。使用超低容量喷雾机,对居民区、学校、公园、工厂、单位、建筑工地、绿化地、闲置地、空置房屋等地方进行喷洒。
  2、杀灭成蚊
  使用超低容量喷雾机,对居民区、学校、公园、工厂、单位、建筑工地、绿化地、闲置地、空置房屋等地方进行喷洒。室内可选用高效低毒的拟除虫菊酯杀虫剂,如氯菊酯、醚菊酯、苯醚菊酯、高效氯氰菊酯、顺式氯氰菊酯、溴氰菊酯、高效氯氟氰菊酯等。室外可选用敌敌畏、杀螟松、倍硫磷、马拉硫磷、甲基嘧啶磷等杀虫剂。杀虫剂按产品说明书稀释一定倍数后使用。一般在每天早上7~10时和下午4~7时喷雾施药。室内主要作空间喷洒,室外主要喷绿化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页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