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卫生健康局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健康东莞建设聚焦这五项重点工作!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22-11-03 10:15 来源: 东莞市卫生健康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东莞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各级党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全系统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微信图片_20221101100121.jpg



  10月31日,东莞市卫生健康系统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召开,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东莞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动员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在建设健康东莞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再建新功。

  市卫生健康局副处级以上领导,局直属单位、各镇街卫生健康局、各镇街公立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华医院、康华医院等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共3000多人参会。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巧利出席会议并讲话。



美颜.jpg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战略部署、赋予新的任务使命,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从勇担使命任务中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精准对接全体人民更加重视生命质量和健康安全的新需求新期盼,进一步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健康东莞建设。

  会议强调,东莞卫生健康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在全面统筹上下功夫,聚焦五项重点工作,依靠顽强斗争打开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天地。



  微信图片_20221101100050.jpg



  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全面领导。

  要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切实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领导,扎实推进东莞公立医院党政分设工作。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作为卫生健康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全周期全人群,深入推进健康东莞行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提供全方位的健康保障。


  要坚定信心决心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

  要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要求,坚定不移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全国一盘棋,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支撑作用,持续优化防控措施,努力以最坚决、最果断、最彻底的举措实现社会面清零的目标,坚决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

  要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开展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和各项培训教育,提升疾控队伍能力,扎牢扎紧基层公共卫生体系网底。健全应急医疗救治体系,建立全市救治梯队应急储备机制,加大医务人员培训力度,尽快完成方舱医院的建设,坚持底线思维,为应对可能的规模性疫情做好万全准备。


  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需求。

  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把患者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健康问题出发,一茬接着一茬干,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好,将维护人民健康的范畴拓展到健康相关的各个领域,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持续增强卫生健康服务均衡性和可及性,确保全体人民健康状况持续改善、健康获得感持续增强。

  要聚焦人口战略发展研究,不断优化完善生育环境、推进医养结合,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全面实施出生缺陷综合防控项目,推进高血压和糖尿病早期筛查及干预行动和“两癌筛查”,健全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推进市心理热线中心建设,大力推广“知音莞家”心理关爱热线。

  要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做到患者的需求在哪里,我们的工作就在哪里,切实提高镇街公立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整体能力,促进全市医疗卫生服务全面均衡发展,全面建成“15分钟”医疗服务圈,让群众看病就医更方便、更舒心、更实惠。


  要坚持以改革创新激发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活力。

  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瞄准综合医改的难点和堵点,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要有“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劲,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挑战。

  要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强化顶层设计,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快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两所高水平医院的建设;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积极构建“顶天立地”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攻坚克难,对照健康东莞实施意见的主要目标,梳理建设健康东莞的任务要求,拓宽改革思路,提高卫生健康供给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要坚持“小综合,大专科”,加快条件成熟的镇街公立医院逐步向专科医院、医养结合等机构发展,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融合发展,推进中医康复技术和中医护理技术进社区、进家庭、进机构;要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完善医护人员培养和使用激励机制,继续开展支部共建、派驻党建指导员(党建专员)工作,进一步规范民营医院发展,努力实现医疗卫生资源更加优质均衡,医疗健康服务更加普惠可及,让人民健康成为幸福生活的鲜明底色。


  要稳步实施《东莞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要立足“双万”新起点,坚持以规划为引领,统筹推动医疗服务体系顶层设计持续优化,把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理念,预防为主、医防融合、中西医并重,努力提供多样化、个性化、高品质的卫生健康服务,不断提高卫生健康供给和服务水平。

  要坚持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坚持深化卫生健康事业单位改革和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和依法行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微信图片_20221101100115.jpg



  会议强调,东莞7万多名卫生健康人靠团结奋斗交出了令东莞人民满意的答卷,还要靠团结奋斗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取得新的成功。在新的征程上,更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力量,努力推进东莞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文/广州日报记者 汪万里

图/东莞日报记者 陈帆


隐私条款 | 免责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链接我们 | 网站地图 | 内部网登录入口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三元路8号报业大厦附楼   TEL:0769-23281111   网站标识码:4419000070
主办单位:东莞市卫生健康局   备案号:粤ICP备19146426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