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卫生健康局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东莞首设“防疫专员”, 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22-04-22 17:39 来源: 东莞市卫生健康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4月22日,由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疫情防控组组织,市直各单位和各镇街(园区)、中央和省驻莞单位的“防疫专员”将接受新冠肺炎业务线上培训。截至22日10时,本次培训报名人数多达710人,除了市镇两级机关单位,还覆盖民主党派、群团、银行、保险、证券等行业。

  这是自4月初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为进一步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要求各镇街(园区)和各部门建立健全“防疫专员”队伍后专门开展的一次培训,“防疫专员”由此正式走向前台。


已编辑图片


  与新冠病毒的斗争进入到第三年,面对全国疫情多点散发、局部暴发态势,东莞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成为共同期盼。

  关键时刻,东莞全市各机关单位首设“防疫专员”,由一名正科级以上干部担任,作为本单位、本行业防疫工作联络员,也是本单位、本行业防疫“专家”、防疫“尖兵”,协调防疫工作扎实开展。


已编辑图片


  回顾过往历次疫情处置,东莞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取得疫情防控的重大阶段性胜利。然而,东莞近期发生的多起涉疫应急处置事件仍反映出“四方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防控工作不够严实等问题。

  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关键在末梢、成败看基层,必须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筑牢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进一步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是当务之急。

  4月初,由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已经发布通知,要求:

  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各园区、镇(街道)党(工)委、政府要对辖区内人员、场所、市场主体等进行全覆盖全要素管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压紧压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坚持“管行业就要管防控、抓业务就要抓防控”,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进行全链条监督管理。

  压紧压实单位主体责任。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单位要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守好自己的门、看好自己的人,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压紧压实个人自我管理责任。要广泛开展健康宣传教育,灵活运用各种宣传手段,引导广大市民树立“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自觉做到“三不四常”。

  设立“防疫专员”正是东莞压实“四方责任”的创新举措。“防疫专员”通过认真学习掌握最新疫情防控政策规定和部署,为各单位持续做好疫情防控提供更加有力、有效的专业意见和建议。


已编辑图片


  给“防疫专员”进行首次培训的专家陈志云、吴德元来自市疾控中心,两人多次参与疫情处置现场流调,对本土疫情处置、入境阳性案例、货物阳性案例、人员追踪调查等有丰富的经验。


已编辑图片


  这一次,他们将讲授奥密克戎传播特征和个人防护要点、当前省市本土疫情处置方案中需涉疫单位和个人配合的主要措施、以市机关单位的防控和应处方案为例介绍日常防控管理要点等等。

  两人期盼,“防疫专员”作用能真正发挥,全市上下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做到“主动防、早发现、真落实”,形成联防联控合力,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就一定能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


隐私条款 | 免责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链接我们 | 网站地图 | 内部网登录入口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三元路8号报业大厦附楼   TEL:0769-23281111   网站标识码:4419000070
主办单位:东莞市卫生健康局   备案号:粤ICP备19146426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