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卫生健康局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援疆专家”成了当地医院的金招牌!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20-07-23 15:04 来源: 东莞市卫生健康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在新疆喀什、图木舒克市,在西藏林芝,在云南昭通,多年来,祖国的边疆一直有来自东莞的医疗队员在坚守。一批又一批的东莞医护人员接续奋斗,为提升边疆地区的医疗水平和群众的就医获得感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遥远的新疆图木舒克市人民医院,5名东莞医生用精湛的技术、精心的治疗,拯救了一个又一个患者。从3月下旬至今,不到4个月的时间,“援疆专家”已成为当地医院的金招牌,受到众多患者的好评。

这5名医生分别是:市人民医院赖国威医生、市妇幼保健院涂远艳医生、市松山湖中心医院李诗成医生、市儿童医院刘瑞伦医生、市东部中心医院宋雨晨医生,他们是广东省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第一批次组团式援疆医疗队队员。

战风沙、避地震,在图木舒克市他们经历了从未有过的人生体验,也感受到了作为医者沉甸甸的责任。当地医疗人才的紧缺成为他们最大的担忧,援疆工作的每一天,他们都想着如何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640.webp.jpg

各展其能,提升当地医院水平

短短的4个月不到,他们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共计23项,组织多学科联合大查房22次,传帮带医疗卫生人才45人,利用健客互联网进行帮扶远程多学科疑难或危重病例会诊10人次,5位援疆医生每人各帮助图市医院申请了一项(共5项)市科技计划科研项目,弥补了医院科研立项缺乏的短板。

麻醉科的涂远艳医生牵头在医院开展“高级心血管生命支持(ACLS)学习班”,为院内医务人员进行心肺复苏的规范化培训;并设置麻醉后复苏室,致力于提高术后患者安全。

普外科的赖国威医生牵头设立外科肿瘤组,协助医院创建肿瘤MDT,开展实施肿瘤规范化治疗;建设互联网医院,常态化开展远程多学科会诊;发挥党员表率作用,积极组织义诊、义务献血、党团帮扶活动、民族一家亲等活动。

心内科的李诗成医生帮助医院成立了心导管室及CCU病房,使医院冠心病患者血管造影检查及介入手术治疗走上了新的台阶。眼耳鼻喉科的宋雨晨医生帮助医院开设了眼耳鼻喉科住院部,使眼耳鼻喉科需要住院手术,规律治疗的患者无需再跑到300公里的外地就医。超声科的刘瑞伦医生顺利开展了胎儿NT筛查、胎儿四维彩超(II、III级)筛查、胃及十二指肠超声充盈检查等,提升了当地的产前筛查总体水平。

医者无疆,为手术患者保驾护航

47岁的维族患者布买力姑·马木提,因腹痛被诊断为急性胆囊炎伴胆囊结石,经过积极内科保守治疗后效果不理想,腹腔镜下胆囊切除因具有切口小、创伤少、术后恢复快因而为首选手术方式。但该患者术前诊断有肺动脉高压和心包积液,经多学科联合会诊后考虑麻醉及手术风险较高,患者得知这一消息后非常失落。

涂远艳医生在了解患者病情后,术前访视患者、追问病史、分析病例,并组织全科进行术前病例讨论,带着“金刚钻”,揽下了这“瓷器活”,认为患者术中麻醉管理难度较大,但手术可以如期进行。

4月22日,手术当日涂远艳提前来到手术间为术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做足了抢救和应急准备。整个手术过程中,他一直密切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及查看手术进展,最终患者在腹腔镜下顺利进行了胆囊切除术,术中麻醉效果满意。

临危不惧,巧手取出患儿误吞物

4月24日,队员们稍稍适应了边疆干燥的气候和肆虐的风沙。宋雨晨医生在上班的途中接到了科室同事的电话,告知有一名5月大患儿因在家中玩耍时不慎误吞入塑料糖纸一枚,被家长紧急送往医院。患儿从哭闹、烦躁到嗜睡,精神状态越来越差。因婴幼儿患者各器官尚未发育完全,且无法自主配合,取异物风险较高,往常此类患者都是建议直接送往上级医院进一步处理。

接到电话的宋雨晨火速赶往医院,见到小患儿之后,立即为其进行供氧、开放静脉通道,并密切监测患儿的生命体征,在生命体征平稳的状态下,仔细轻柔地查看患儿咽喉部,发现在下咽部靠近声门处可见一枚绿色条状塑料糖纸。过了声门再往下就是气管食管,一旦异物掉进气管,后果不堪设想。在患儿家属协助配合固定患儿的情况下,宋医生眼疾手快,顺利取出了婴儿误吞的塑料糖纸,小婴儿转危为安,家长也省去了舟车劳顿之苦。

胆大心细,为患者治愈病痛

因患有胸骨后巨大甲状腺肿瘤,维族的努女士5年来饱受折磨,且肿块自今年来增大得尤为明显,由于压迫非常影响夜间睡眠及呼吸情况。赖国威医生得知这一情况后,根据患者特殊且复杂的病情,经过与市人民医院肿瘤外科专家黄石川主任医师远程会诊讨论后,确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

甲状腺因其周围星罗棋布的血管神经,且后方紧靠气管,术中稍有不慎便会损伤临近血管神经,导致大出血等,且胸骨后甲状腺肿瘤因位置隐匿,操作空间小,手术难度比普通甲状腺肿瘤更大,风险更高,常规需要进行开胸手术操作。4月8日,赖国威医生术中采用颈部微创切口,配合丝线缝吊方式,并仔细分离、结扎血管,细致保护周围神经,在小切口下顺利完整切除了胸骨后巨大甲状腺肿物。

对援疆医生充满感激、术后恢复良好的努女士专门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赖国威手中,感激地说:“援疆医生技术亚克西,谢谢你们为我解除了病痛。”

仁心仁术,主动关心术后患者安危

南疆地区人口相对分散,城市之间距离大,交通较为不便利,图市附近的团场群众进城看病较困难,因为疫情,又赶上农忙,更增加了进城就医的难度。针对这一情况,援疆医疗队积极不定期组织并参与各类便民义诊活动。5月24日下午,援疆医疗队来到了五十一团医院,开展“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免费义诊活动。

在得知贫困户阿牧古·买买提因为家庭困难,做了甲状腺手术之后一直没有去复查,超声诊断科援疆医生刘瑞伦积极主动联系活动组织者支部杨书记,为其争取到了免费的B超检查,并联合甲状腺外科援疆医生赖国威,一起根据B超检查结果,制定下一步诊疗计划。“援疆的医生不远万里到团场为我们免费看病,我非常感激他们,感谢国家政策!”阿牧古·买买提拉着刘医生的手激动地说道。

大医精诚,用心用情服务每位病患

5月9日上午,天上正飘着蒙蒙细雨,一位患者家属拿着一面写有“医术高明、妙手回春”的锦旗,送到了李诗成医生的手中。患者因心悸、胸闷住院,李医生结合患者既往病史、症状、体征及相关辅助检查,明确诊断为风湿性心脏病后积极为患者联系上级医院行二尖瓣置换术,术后因上级医院床位紧张,李医生二话不说接受患者再次入住心内科,术后在李医生及全科医护人员精心护理下,伤口愈合好,无术后并发症,患者顺利出院。

李诗成说:“一面锦旗,传递的不仅是患者的感激之情,更是对全体医护人员工作的充分肯定。”这面锦旗是广大医务人员用心守护病患健康的一个缩影。在锦旗的背后,闪耀着医院关爱病人、服务病人、维护病人权益的崇高精神和道德情操,这也将激励更多的医护人员继续以专业的技术、贴心的服务造福更多的患者。


隐私条款 | 免责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链接我们 | 网站地图 | 内部网登录入口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三元路8号报业大厦附楼   TEL:0769-23281111   网站标识码:4419000070
主办单位:东莞市卫生健康局   备案号:粤ICP备19146426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