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卫生健康局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信息
分享到:
男童双腿被电梯夹断,医院秉承“救人为先,生命至上!”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19-05-20 03:27 来源: 东莞市卫生健康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1 男童被工厂货梯夹伤,生命垂危

  小峰今年4岁,其爸爸在寮步镇一家工厂打工,4月26日晚,他和妈妈一起去接爸爸下班。

  工厂里的货梯比较老旧,而且地面的缝隙比较大,小峰不慎被运行的货梯夹住双腿,他随后被送到镇里的医院,由于病情危重,紧急处理后转送到东莞市中医院。


  据接诊医生叶国忠回忆,到中医院时,小峰包扎双腿的敷料已经被血浸透,右腿断成三截,骨头外露,皮肤和肌肉严重挫裂,血管断裂,乱作一团;左腿断成两截,大面积皮肤和肌肉挫伤,肌肉外露。


  叶国忠迅速给予加压包扎止血、输血输液、吸氧急救,同时呼叫骨科二线医生、住院总医生紧急会诊。

  小峰需要尽快进行手术,估计费用较高,但他年轻的父母手足无措,只能拿出300元交押金,没有更多的钱。


  2 医院先救人,手术十个小时


  “我立即请示医院行政总值,希望本着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先救人。医院立即同意,费用问题以后再说。”叶国忠说,手术随即展开。


  小峰被推入手术室。麻醉、气管插管、开通多条静脉通道、动脉血压监测、输液输血、抗休克——经过一系列措施,血压基本平稳,可以正式开始手术。

  手术由骨七科主任谢庆祥主刀和组织,王晓添、苏博源、叶国忠、袁惠康医生、麻醉医师、护士等,轮番上阵。

  手术从4月27日凌晨3时一直做到了下午1时,历经10个小时,最终接通了所有血管,保住了小峰的双腿。

  术后,小峰生命体征仍不平稳,血压偏低,仍未脱离休克状态,被送到ICU进一步治疗,接下来他还要度过五关:休克关、感染关、肾衰关、吻合血管7天风险期。


  3 第二次手术,转危为安


  5月2日,叶国忠医生发现小峰右下肢突然变得冰冷,情况不妙,马上将他送到手术室探查原因。

  5月7日,小峰病情平稳,形势向好,顺利转入了普通病房。


  谢庆祥医生介绍,小峰的康复之路还很长,接下来还需要进一步处理骨折、清理坏死组织、植皮和修复皮肤、双腿畸形矫正和功能锻炼。


  更现实的问题是,小峰已经产生11万多元的医药费,除了刚开始交的300元押金,其父母后面又凑了一万多元,此后再也拿不出更多费用。


  4 看了报道,热心人提5万现金到医院


  小峰的遭遇经过东莞报业集团旗下的微信公众号“东莞日报健康莞家”报道后,引起了广泛关注。

  5月9日上午10时30分许,一位爱心人士提着5万现金直奔东莞市中医院办公室,请工作人员把现金给小峰交医药费。工作人员立即把钱交到了收费处,交上了费用。




  工作人员想给他拍个照留念,他一口拒绝了,“他说不要拍照,不需要问电话,不接受采访,说只是看了报道心里难受。”工作人员莫铸希说,停留5分钟左右,热心人就离开了,没留任何信息。工作人员只好尊重他的意思,在交款人一栏填写“热心人士”。记者见到了市中医院提供的住院预交金收款凭条,5万元的金额,交款人写着:热心人士。

  报道发出后,这样的热心人还有很多,一些热心人纷纷在微信留言区询问捐款的方式和渠道。还有的热心人直接奔向了小峰的病房,放下钱就走了。

  “早上一个热心市民赶到病房,放下了300元,然后就走了。”给小峰主刀手术的骨科医生谢庆祥说,医院同事也过来捐款,大家对孩子的遭遇感同身受,希望他快点好起来。


  治疗进展


  “他现在胃口好,正常饮食了,然后脚趾头也暖了,之前还担心他脚趾头保不住。”谢庆祥医生说,接下来小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接受3至4次手术,预计花费还需要15万左右。



  首先,小峰双腿皮肤缺损面积较大,一些组织坏死会不断、持续出现,需要不断地清创,后期还需要植皮。

  其次,小峰的双腿多处骨折只是为了救命临时进行了处理,后续还需要进一步处理。此外,后期的功能恢复锻炼,还需要慢慢开展。

隐私条款 | 免责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链接我们 | 网站地图 | 内部网登录入口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三元路8号报业大厦附楼   TEL:0769-23281111   网站标识码:4419000070
主办单位:东莞市卫生健康局   备案号:粤ICP备19146426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