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卫生健康局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信息
分享到:
三个月前喝下一碗猪骨粥,男子咳嗽又咳血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19-06-13 07:23 来源: 东莞市卫生健康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01

男子咳嗽三个月不见好,原来是气管内卡有异物


  近日,东莞市寮步医院眼耳鼻咽喉科接诊了余先生。

  据余先生反映,三个月前,他发现自己出现咳嗽咯痰的症状,且并没有好转,最近感觉越来越严重了,痰中常常带血。

  接诊的医生在仔细询问病史后,考虑余先生可能存在“气管内异物”,于是帮他做了CT检查。检查发现,余先生气管里真的卡住了一颗异物,而这异物竟来源于3个月前一次喝粥的意外。


02

喝粥时呛咳,猪骨卡气管三个月


  据余先生介绍,他在三个月前的某一天喝粥时出现呛咳,一开始以为没什么事,后来经常咳嗽咳痰,于是自己吃了一些药,也到医院看过,用药后虽有好转,但未能痊愈,最近反而加重。虽是这样,但他也从来没往是骨头卡住了支气管方面去想。

  医生考虑到骨头约有2.3*1.5厘米大小,且时间长了,周围还有炎症和肉芽增生,尖锐异物会刺穿气管支气管,如果再不及时取出异物,很大可能会给患者带来生命危险!

  于是眼耳鼻咽喉科叶卫东主任随即安排为其做了无痛支气管镜检查+异物取出术。在麻醉科等相关科室的紧密配合下,6月2日上午,医务人员仅用了15分钟,就顺利将余先生右肺支气管异物完整取出。


  术后通过仔细辨别,异物果然是一块骨头(考虑猪骨),边角还显得相当锐利,所幸的是,骨头未刺穿支气管。





医生提醒

  眼耳鼻咽喉科叶卫东主任表示,吃鱼、骨头以及瓜子或坚果类食品时,鱼刺、坚果的碎屑、瓜子壳等很容易误吸到气管、支气管堵住,造成气道梗阻、肺不张、肺部出血、肺部感染等,严重者甚至失去正常的呼吸功能,引发一系列的全身反应,甚至危及生命,所以要格外小心!

  同时,叶卫东主任建议大家:吃东西时要避免打闹说笑,要细嚼慢咽。如发生气管、支气管异物,不要用力咳,以免损伤声门、气管粘膜甚至血管,应第一时间到医院就医。由于气道异物临床表现差异大,很大一部分患者表现为干咳等症状。因此,若出现不明原因干咳,应当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以免延误病情。




隐私条款 | 免责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链接我们 | 网站地图 | 内部网登录入口
地址:东莞市南城区三元路8号报业大厦附楼   TEL:0769-23281111   网站标识码:4419000070
主办单位:东莞市卫生健康局   备案号:粤ICP备19146426号   技术支持:开普云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0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