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两会会客厅丨市中心血站副站长钟炽辉:千方百计保障春节期间临床供血
  • 发布时间:2021-02-07 15:53
  • 来源: i东莞
  • 作者:
  • 字体【      】
    今年不少人留在东莞过年,预计医疗需求比往年多,需要用血保障,而每年的春节都是采血的淡季。那么,市中心血站如何化解这种血液供需矛盾?东莞报业传媒集团两会会客厅邀请了市中心血站副站长钟炽辉谈谈他们的措施。

市中心血站副站长 钟炽辉

问:每年春节都是献血的淡季,血站的采血压力会比较大,今年会有很多人留莞过年,医疗需求预计比往年多,那么近期,贵单位采取了哪些措施保证临床用血的充足呢?

钟炽辉:每年春节前后,受天气寒冷、企业员工返乡、高校学生放假和流动人口大幅减少的影响,我们采血都会变得困难,在这个时候往往也是临床用血的高峰时期。

今年,我们在韩国伟站长的带领下,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千方百计保障临床用血供应。第一,我们启动了全市医疗系统的医者仁心,天使行动的献血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从今年111日该活动启动以来,我们全市已经有30多家医疗单位,组织了数十场献血活动,成功献血的医护人员达到了2274人,捐献的血量达到了73万多毫升。

第二,我们通过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推送献血参与活动,通过我们的微信平台、短信平台、电话平台,招募曾经在东莞献血的市民再去献血,通过这种招募力度的扩大,已达到不错的采血效果。

第三,我们提高采血的效率,选择在人流相对集中的大商场还有全市的各个公园进行采血,大家也可以看到大商场门口和全市的各个公园都是我们献血车经常停靠的地方。

第四,我们做好了应急预案,在全站的努力下,做好各个科室人员的统筹安排,万一出现应急情况,我们马上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团体献血,街头采血和固定献血的模式,尽最大的力量,保障全市医疗系统的急救用血。

在这里,我们也呼吁,如果您身体条件允许,在春节期间,在您接种新冠疫苗之前,或者是接种完新冠疫苗第二针28天以后,勇敢地伸出您的手臂捐献您的一份爱心。

问:很多人可能不了解,其实血站也是防疫抗疫的重要的组成部分,请谈谈春节期间贵单位的疫情防控措施。

钟炽辉:作为全市唯一的采供血机构,血站是承担了全市所有医疗卫生机构临床供血的重担,也是抗疫防疫的重要的力量。

为此,我们根据国家省市的相关要求和指引,制定了血站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守则,也制定了相关的应急预案。

我们正在从三个方面重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首先,我们储备了相对充足的防疫物资和采供血必备的物资,包括一次性口罩、帽子、手套消毒用品、采血带、检测试剂、成分分离的各种耗材。我们储备量都达到了接近三个月。

其次,做好我们工作人员的防控防护工作。要求各个科室做好工作人员的健康监测,在排班的时候,我们采取分批分班的制度,尽量减少人与人之间的交叉,同时我们也制定了工作人员的应急预备队伍,在紧急状态下能够以最快的速度进行一个工作的衔接,与保障我市采供血工作的顺利地开展。

再者,做好献血者的防控工作,一方面我们做好献血者进入献血场所前的体温监测、粤康码出示;根据新冠肺炎防疫期间的无偿献血附加表的相关内容,核查好献血者的相关的信息,做好献血者信息的筛查;在献血场所方面,我们认真按照相关的指引,确保献血场所和相关的仪器设备的清洁消毒。

文字:李广

摄影/视频:肖延昆 廖嘉慧

编辑:王宝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