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东莞累计120多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 献血量达380余吨
  • 发布时间:2017-06-16 00:00
  • 来源: 广州日报
  • 作者:
  • 字体【      】
    6月14日是第14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的主题是:“我能做什么”,口号是:“献血,现在献血,经常献血”。 


    昨天,记者从东莞市中心血站获悉,东莞是临床用血大市,也是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迄今为止,全市累计有120多万人次参加了无偿献血,献血量达380余吨。
    全市年用血量30吨
    东莞市中心血站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东莞年用血量近30吨,位居广东省前三位,平均每天需要250位爱心市民献血才能满足临床用血的需求。
    医学科技日新月异,创造了无数个奇迹,但是,至今还没有一种完全代替人体血液功能的人造血液,临床用血依然只能靠健康人自愿捐献来获得。爱心献血直接的目的就是给需要输血的患者提供安全的血液,使患者解除病痛甚至抢救他们的生命,其价值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今年以来,东莞市中心血站深入医院、企业,多次开展集体献血活动,极大保证了东莞用血供应的情况。日前,在东莞进行爱心献血的动员令已经再次发布,6月24日~6月25日全市7个固定捐血点,6月25日旗峰公园正门广场,市民带上有效身份证件,就可参与献血。
    受天气影响夏天O型血偏紧
    东莞市中心血站负责人也坦言,入夏后受不稳定天气影响,市民外出活动减少,导致采血量下降,尤其是O型血,经常出现偏紧的情况。据悉,之前东莞外采血八九成靠采血车街头采血,容易受天气和人流量影响。
    这也不是东莞第一次出现的情况。而且,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东莞全市临床用血量呈增长态势,供需矛盾很大,这两年A型、O型血就持续紧张。一些医院血液科的负责人感叹,东莞虽然没有像其他地方那样出现缺血的情况,但用血确实没有前几年那么宽裕了。
    因此,不断扩大集体献血人群,成为东莞市中心血站采血的重要工作,而高校成为最大的集体献血人群。记者了解到,截至6月初,2017年全市高校就有5853名师生献血,其中今年3月,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有1219名师生献血,东莞理工学院则有1315人献血。
    专家告诉记者,一个健康的成年人一次献血200~400毫升,只占到全身总血量的5%~10%,献血后身体会自动调节,一般经过半个月即可恢复。东莞市中心血站负责人介绍,献血后会刺激造血器官即骨髓加速血细胞的生产,使造血机能更加旺盛,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有利于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